2013/9/1

新手養金魚小撇步(Novice Goldfish Raising Tips)

         新手養魚因缺乏經驗難免會不知所措或過度反應,為使魚友早點進入狀況,提供以下新缸養魚的方法,若已有缸子,則新魚應先隔離檢疫2~4週再下缸,可另以魚缸或整理箱打氣過濾觀察魚隻狀態,若出現病徵則下市售廣效性水族用藥藥浴,依用藥指示說明投以適當藥量,藥浴一個療程後(5~7天),部分換水(1/4~1/2缸水)再投以換水的藥量,再藥浴一個療程後,觀察魚隻狀況,若活潑好動且會進食,就可依下列2.放魚步驟將魚放入原缸中
1.設缸:新缸最好先裝滿水加鹽浸泡至少1天後,將水抽掉再裝水過濾幾天再使用,以避免新缸矽膠釋放毒素危害魚的健康,通常培養硝化菌(可分解水中毒素氨及亞硝酸鹽的益菌)可先放一條小魚或添加硝化菌粉/液至少需1週培菌時間,或向同好/水族業者索取已培菌的舊白棉/生物性濾材(珊瑚石/生化球/陶瓷環等)約1~2天培菌時間之後才可放魚入缸。生物性濾材建議使用珊瑚石,不僅可維持水質呈弱鹼性,可重複使用並可培養硝化菌,將金魚糞便、魚屍及殘餌等所產生的有害阿摩尼亞(氨),經由去氨硝化菌氧化為亞硝酸,再由去亞硝酸硝化菌將亞硝酸氧化為較無毒性的硝酸鹽。若為3層滴流過濾系統,由上而下依序放白綿、生化綿、生物性濾材(珊瑚石/生化球/陶瓷環等)
2.放魚:先不打開裝魚的塑膠袋,魚連同袋子一同置於缸中15~20分鐘後,再打開袋子打氣,並分幾次裝入缸水,讓魚適應缸水溫度及水質後,將魚撈出放入缸中,再將袋水倒掉。
3.飼養:少量多餐,以10~15分鐘內能吃完為原則,另可餵食浮萍或煮熟蔬菜(如豌豆菠菜、青菜花椰菜等),有助營養均衡。最好不要與其他熱帶魚混養,以避免發生被啄(咬)傷的狀況
4.管理:除非治療白點病(或黴菌感染)或孵育魚苗,否則天冷不用加溫定期(最少一週一次)部分換水(1/4~1/2缸水),天冷直接注入新水宜緩(以免魚感冒得白點),或新水先置室溫打氣一天以上再換(可除氯)因金魚排泄量大,最好有過濾系統,並應定期以缸水/除氯水清洗濾材,為了避免過濾槽白綿飽和造成堵塞水流,可於下面加一片生化綿;另因金魚耗氧量大,應有打氣設備,以上均可減少感染疾病的機會。若缸水變綠或有藻化現象,可縮短換水週期或用紫外線殺菌燈除藻,使缸水變清澈。缸壁若滋生藻類致影響觀賞,可用白綿擦拭,好用又經濟。遇缸壁產生水漬或頑垢時,可先沾水再用科技海綿或刮刀去除。
5.治療:發現魚體表感染細菌(變紅)或黴菌(變白),應先部分換水觀察一天,若無改善再鹽浴或藥浴藥浴可下黃藥(即抗生素,治細菌感染)/次甲基藍(治白點/黴菌感染),治療白點/黴菌可以配合加溫至攝氏30度以上(可縮短療程),並停止餵食藥浴5~7天應部分換水(1/4~1/2缸水)再補充換水的藥量,若一直不換水易使水質酸化,魚病不易康復。若魚沉底無食慾,鰓蓋緊閉或無同時開閉,可能有鰓病,應立即藥浴並停止餵飼。體型過圓(短)的魚易有魚鰾異常的問題,應避免挑選,若有異常傾向(輕微前傾或側彎)應減量餵飼或改餵素食(豌豆花椰菜等)活餌(或冷凍赤蟲),並降低水位,減輕魚鰾負擔,否則拖太久可能就無法恢復正常體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