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8

金魚拉白便(Goldfish pull white stool)

相關文章:市面上的金魚體內驅蟲藥 
       相信許多人一看見金魚拉白便時第一時間就會想到是不是有體內蟲其實並不盡然,拉白便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根本不是病。就常見的狀況列舉說明如下:
一、魚所拉的白便不白且下沈:
       嚴格來說這白便並不白,是有些土黃色,只是顏色較淺而已。看見這種情形不用緊張,通常都是跟餵食的食物有關。或是魚吃了什麼色澤較淺的食物所造成。因此,看見這種情形,通常可以不用理會。但若未餵食色澤較淺的飼料,魚時常拉這種便便時,且只有少數幾尾出現這種情形,這時就得稍微注意一下這幾尾魚的食性與行為。
二、魚便有空氣上浮
       通常這種情形最常發生在金魚身上。因為金魚的腸道非常發達。主因多半是因為吃進太多的空氣。
三、白便很細且有一邊顏色特白:
       遇上這種情況時多半就是魚的體內有寄生蟲了。通常染病的魚,在初期食慾都很正常,也不太會拉白便。但在中期之後,就會開始拉,那較白的部分,就是蟲的成體了。這時也會發現魚會變得消瘦,特別是在頭背部的交界處。另外有時魚的雙頰也會凹進去。而魚會感覺變很喘及沉底。在處理上可以在池子中下一些驅蟲藥。但最重要的可以將飼料泡在高濃度的驅蟲中約3~5分鐘,至略軟後餵食通常要天天餵或是隔天餵食,直到拉出的白便中沒有那特白的絲狀物為止
四、白便很細或呈半透明狀:
       若是看見魚是這種狀況時,注意看一下魚的腹部。此時魚的腹部並未消瘦且還脹脹的。遇到這種情況大概就是腸炎或是腹內的細菌性疾病了。通常這種疾病在初期只是白便,但病情的惡化會很快。很快會變成腹水、立鱗等疾病,急迫性比體內寄生蟲來的嚴重。因此,只要魚還有食慾都還有些機會救回。治療的方式除了在水中放一些殺菌的磺銨類之外。亦建議將飼料泡在殺菌的藥約3~5分鐘後使用。但通常此類的藥毒性也較強,除了濃度要略低之外。其實還有一種藥非常好用又安全。就是將正露丸搗碎之後泡水化開之後,再拿來泡飼料。
科中胃散禁食,直接把粉融入缸內,標準2尺,一次3g兩天換水一半後補加藥粉3g,約5-8天會好。by Rick Chuang
五、魚白便很細且透明:
       這種白便跟上一項有點難區分,但其透明度會更高。而魚的表現是縮在角落時。通常此種情形非魚的體內出問題。是因為魚在換新環境、同種之間的排斥等所產生的緊迫症。遇上這種情形,千萬不要下任何藥,包括水質穩定劑。只要將魚撈出或隔離一段時間,不去打擾,就會逐漸恢復。

-摘錄自福爾摩莎錦鯉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