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1

珠鱗飼養注意事項(Precautions for the pearlscale goldfish breeding)

         買的時候不要買到有問題或體質虛弱的魚,我相信不會難養,經查過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
1.珠鱗不能接受海波,會掉鱗或皮膚表會出血。
2.珠鱗不能接受很多鹽,否則鱗片易造成損傷
3.珠鱗需要2 ~ 3天換至少2/3之水。
4.珠鱗不能餵太胖,因為不能減量餵飼,減量餵飼容易生病。
5.珠鱗不能餵太胖,牠的呼吸管位置在腸管下,呼吸管會被壓到,呼吸困難而致死。
6.溫度不能超過28度,若超過28度,要放冰或換水。
7.雖然沒有換水,但缸底一定要每天把它弄乾淨,因為珠鱗大部份晚上在缸底休息,若不乾淨身體就會起水泡。
8.冬天珠鱗需要保溫,調21~22度 à 我是把加溫器調22度(水溫 + 牠們自己的體溫 = 約21~22)。
9.珠鱗最好另養一缸,因為牠們愛乾淨。
10.珠鱗尾鰭出現一塊一塊紅色,是爛尾之前兆。
11.珠鱗身體頭上有白色斑紋,是感冒(長白點)前夕因為身體虛弱,受不了天氣變化。
珠鱗起水泡用藥
藥名:  皇牌特效藥 V1 (Trump V1)
Made in Hong Kong
滴水式 - 30ml - 綠色藥水
我用一瓶 NT$250 買的,有點貴,用了 2 瓶半多才好,我花了不少$,治療水泡病要非常有耐心及細心才能治好。 
詳細說明
1.買回來的珠鱗若是公魚的話像其他金魚會較易適應,若是母魚大約要花3~4週牠才會適應。除非您一起買多隻或放養很多隻魚或小母魚,這樣母魚就會較短時間內會適應。大約6月大的母魚就會較需要花時間適應,因為我試过珠鱗母魚很害羞、膽小。
2.不管缸多大養珠鱗的水位最好不要超過30~35公分。
3.珠鱗不能缺氧,也不能給過多的氧,按缸大小需要設好恰當的打氣設備及氣泡石。
4.這是我的魚缸設法,供大家參考:把氣泡石固定在缸上方之缸壁上,因為氣泡石在下面的話氣泡出流量會夠多,而且上部過濾水器下來的地方也有產生氣泡,所以若魚缸的上部過濾水器之出水口是在左邊的話,最好把氣泡石固定在右邊缸壁上方,這樣兩邊都有氣泡在流動,也不會有太多氣泡集堆在一起。  
5.養珠鱗缸最好檢查一是否魚缸內之會傷到珠鱗而掉鱗片,最好都用沒有尖銳的,碰到時不會傷到的塑膠設備。
6.要換的水一定要至少放3~4天後才可以,否則珠鱗會呼吸急速或半天不能進食,我一般放5~7天才使用。
(Note: 我沒有用市面上銷之水質定液 + 硝化液之類的東西,因為我對這些Chemical沒有信心。)
其他配備:我是用日本做陶 + 小灰石。
7.放活性碳時最好3 ~ 4天休一夜,我是週三晚上及週六晚上不放活性碳。(這是從英文書上學到的)
8.珠鱗 (大隻) 需要2~3天換至2/3之水,我現在小隻4~5天換2/3~3/4之水(看情況而定),3~4週全缸清一次(看情況而做),但缸底每天擦一次,缸邊3~4天擦一次(看情況而做)。
9.珠鱗不適用海波,牠會掉鱗或膚表面會出血,有點像細菌傷口(我試 3 次)。
10.珠鱗不適用很多鹽,牠的皮膚會,若有些藥方必要配鹽的話建議比較其他金魚放1/3-1/2的鹽量。鹽浴濃度為每公升水1-2克鹽量,鹽浴時間為30-60分鐘
11.珠鱗最好另養一缸,因為牠愛乾淨,而且6個月大的珠鱗已是胖壯,動作會比其他金魚慢,所以牠也許會被其他金魚欺負,搶不到食物,尤其是母魚。
12.雖然沒有換水,但缸底一定每天把它擦乾淨,因為珠鱗大部份晚上在靠缸底附近/缸底休息,越肥/長大的珠鱗越會習慣靠缸底休息,若缸底不乾淨就會易出水泡,建議最好用裸缸養珠鱗,較好清理乾淨。
(以前維尼都會在缸底休息.我現之珠鱗內有8隻較稍微胖,都在缸底休息,其他隻也都在靠缸底附近休息.尤其是 nemo 晚上完全坐在缸底休息,看起來很像一個小孩坐在那很可愛。)
13.夏天時水的溫度(水溫 + 牠們己的體溫)不能超過28度,若超過28度,要放冰或換水,最好是溫度能做到25~26度(水溫 + 牠們自己的體溫)。
14.養珠鱗缸內一定要有溫度計。
15.冬天珠鱗需要保溫,調21~22度 à 我是把加溫器調22度(水溫 + 牠們自己的體溫 = 約21~22)。
(註:按照珠鱗之大小及養珠鱗數量體溫不一,珠鱗體溫也有和牠胖瘦有關,而且我養獅頭和珠鱗,同身長珠鱗體溫比獅頭高很多,只要珠鱗魚缸內之冬天溫度21~22內就最好。)
我是氣候未變前把加溫器備好,以免它們受不了溫度差異大的問題,我用 26 à 24 à 22 半天一次慢慢調下去,這樣牠們較好適應
(註:天氣回溫時務必要記得先把加器調回同外面之氣溫或先拔掉,以免再次寒流來時使魚缸內之氣溫一下變化很大。)
16.珠鱗不能餵太胖,因為不能讓牠肥,每天吃的飼料量不足的話 (比起以前牠在吃的飼料) 也會發育不良,所以按珠鱗大小自己每天餵的量要衡量一下,減肥過的珠鱗發育不良的話只會胖,身體不會長大, 發育不正常, 身體比率會不正常;大人吃的份量和小孩吃的份量不同,所以按牠發育後的身材也需要加飼料給牠,需要看牠的情況後衡量一下飼料,不要一下餵很多,一下餵很少,這樣發育會不正常,身體 比率也會不正常,體力不足也易生病;若要給珠鱗減肥,量不減,次數不減,但換低蛋白質之食物,例:菜類飼料,建議可以用減非常少許慢慢減量方式.我現是一週 4 天喂 JBL 飼料, 3 天喂日本進口的高蛋白質金魚飼料. 若發現有點胖我就不餵日本進口的高蛋白質金魚飼料了。我買一次台灣之飼料,魚不喜歡吃,而且很易融化後變很大顆或沉下去後變廢料,我買一小罐已一年半多還沒用完,丟掉又可惜,有時候會拿來喂一些
17.珠鱗被驚嚇或養太多環境擁擠或氣不足或餵食不足時側邊會有出現細小血脈痕跡,小血脈痕跡大約2~4週才會恢復。
18.珠鱗若吃不飽太多天時身體虛弱會翻肚子浮在水面,若遇到這情況不用緊張,撈起魚放水位較低的缸內餵飽給牠幾小時後就恢復可放回原缸了。(英文書上寫的,我實際用第一批買的九隻內用一隻試驗過,確實會這樣。)
19.珠鱗不能餵牠太胖,因為牠呼吸管位置在腸管下,呼吸管會被壓到,呼吸困難而至死。所以有些太胖之珠鱗一換水就呼吸急速後會再見了。(英文書上寫的)  
20.珠鱗之標準身材是魚之身體最寬之地方(寬度Depth)不要超过 2/3 之身體長度(Length)寬度超过 2/3 之身體長度是過胖的珠鱗
21.水泡病
我看過在一本英文書上寫的是水泡病是一種細胞病,被細菌破壞皮膚表層上之細胞天氣熱時最會易發生,水泡破掉時內出來的水泡液沾到的地方會續出水泡 (我試過),所以有水泡病的魚需要另放養, 否則其他珠鱗也因為水泡破掉而會感染出水泡,水泡病的魚缸更要比一般魚缸小心,因怕水泡破掉,例:以免碰傷水泡氣泡石也要用軟布或塑膠袋包起來後再穿一點孔讓氣流出來,有些魚缸內之器材也要檢查一遍是否會傷到水泡,水泡病不可以加溫度,溫度最好不要超過24(水溫 + 牠們自己的體溫),水要很乾淨。
22.肉體結核病
維尼最後是因為T.B. (肉體結核病) 世,我查了很多英文網站資料得知肉體結核病是也許我買回來之前就已在魚体內有了,只是因為魚小時 + 體力足夠時不會出現病況,等魚體力不足年大一點時就會出現病情,我打針給它都來不及了,所以我有時候在早知道不跟牠減肥,我給牠減肥是害了牠,因為牠年大,可能受不了餓的感覺。
23.珠鱗有很多不同品種,我見約有15~16種珠鱗品種,應該還有,我還在收集照片中,買的時候 除了該注意的買魚必備外,我是會花大約15~20分鐘詳看牠的游姿及動態後再決定要不要買,而且我比較喜歡挑臉孔可愛的珠鱗,這樣養起來會較有趣。by MiMi T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