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4

金魚魚鰾/浮力問題成因及治療方法(Causes and treatments of fancy goldfish swimbladder/buoyancy problems)

所有的金魚都是相同的品系,屬鯽魚;Carassius auratus是金魚的拉丁名或學名。廣義上講,金魚有兩種類型:
單尾金魚:這些魚有單一尾鰭。這包括朱文金玉如意及布里斯托朱文金。鰭可以很長,流線及花俏,可以是任何顏色。如果魚有一個尾鰭,那就是單尾金魚。單尾的體形比花式金魚更長,更流線,通常游水快速高效和靈活。儘管這並非聞所未聞,但很少遭受浮力問題的困擾。
花式金魚:這些魚有雙尾鰭。這包括在英國商店中最常見的扇尾寬尾蘭壽、壽星、龍睛、珠鱗、獅頭、水泡眼和朝天眼等這些金魚往往具有更圓緊實的體型容易出現魚鰾/浮力問題。如果不能清楚辨識花式金魚只要有雙尾鰭,就是花式金魚了。
當我們談論“魚鰾病”時,是什麼意思?
真正的魚鰾病是指通常需要藥物治療的魚鰾感染。術語“魚鰾病”經常被用來指魚所經歷的任何形式的浮力問題。正是這種通用且經常使用不正確的術語,經常引起混亂誤診和不適當的治療,“浮力問題是一個更合適的術語。
什麼原因導致魚鰾/浮力問題?
花式金魚有很多魚鰾/浮力問題的原因主要原因通常是:
水質差
餵食問題
發育遲緩
魚鰾由於某種原因未正常發育
因體型的特性而使器官變形或擠壓
細菌感染:魚鰾感染細菌導致失靈-這是大多數魚鰾病治療的目標
寄生蟲侵擾
換水後水溫突然下降
上述一項或多項的組合
實際上有魚鰾/浮力問題還是僅僅是“短暫失衡”?
圓胖緊實的體型在最佳時機卻不是最佳的設計。想像一下,鯊魚,自然界最有能力的游水者之一魚雷形的長體型,可以輕鬆快速地操縱。現在想像一下幾乎是球形的鯊魚,一個帶有鰭和齒的巨型球體這條鯊魚將無法在水中輕易移動,並難以操縱這就是花式金魚的命運再加上長而流動的鰭,您不妨嘗試穿婚紗時游泳。
因此,花式金魚無論如何都不是偉大的游水者有點沉悶和笨拙是正常的。魚具有非常大流動且沉重的尾鰭突然倒立一會兒是很常見的,因為尾鰭使魚失去平衡,或者“倒下”而習慣在缸底覓食。也有報導稱,魚的頭瘤生長過重會因而失去平衡有些花式金魚似乎經常出現喘息的現象,並向後游動。對於不能很好地操縱並且經常翻轉的魚,這是很正常的。如果操作出錯,一些花式金魚會短暫地倒過來游水如果能夠自我糾正並繼續正常游水,就只是一般的游水效率低下不要與真正的魚鰾/浮力問題混為一談。
在以下情況下,金魚可能會有魚鰾/浮力問題:
1.魚以正確的體位沉在魚缸底部,並難以在水中上升
2.魚倒掛在魚缸的底部,掙扎著糾正自己或游動
3.魚以正確的體位漂浮在魚缸的頂部,難以游動
4.魚上下顛倒地漂浮在魚缸的頂部,掙扎著糾正自己或向下游水
5.魚在水中顛倒漂浮,掙扎著糾正自己或游動
6.魚的尾端比頭高或完全垂直游水
7.魚的倒掛在魚缸的底部,後端朝上
8.魚向一側傾斜,或躺在其一側,無法直立或游動
如果花式金魚有魚鰾/浮力問題,該怎麼辦?
檢查水狀況
首先要做的是至少對水中的氨(NH3),亞硝酸鹽(NO2-)和硝酸鹽(NO3-)進行測試,理想情況下還要測試GH(一般硬度)KH(碳酸鹽硬度)pH(衡量酸鹼度)水質差通常會導致魚鰾/浮力問題,在嘗試任何其他操作之前,應該首先解決水質問題。
如果氨和/或亞硝酸鹽的讀數不為零,則應進行部分換水以稀釋水中毒素,然後嘗試追查氨/亞硝酸鹽的原因。
如果硝酸鹽讀數大於40ppm,則要進行部分換水以將其稀釋應該將硝酸鹽含量保持在20ppm以下還應該測試自來水中的硝酸鹽,看看換水會有多大的不同可能需要在幾天的時間內進行幾次局部換水,以使硝酸鹽降至可接受的水平
已知高於40ppm的硝酸鹽會引起魚鰾/浮力問題,高濃度硝酸鹽會影響血管擴張的方式,從而影響魚鰾的功能(有可能影響消化系統和鰓的功能,導致腸內產生氣體,從而由於腸內積聚更多的氣體而使魚鰾失去平衡的能力)
檢查水溫。花式金魚適合在攝氏2024度之間如果水太冷,請考慮添加加溫器以使水溫略熱。金魚雖然可以忍受冷水,但花式金魚在略微溫暖的水中飼養更好。上面建議的溫度範圍有助於保持其新陳代謝正常運行,並幫助其消化系統和其他系統最佳運行。
在換水時要使注入的新水的溫度與魚缸中當前水的溫度相匹配,這一點很重要。降低過多的水溫可能會導致魚鰾/浮力問題,如果由於溫度變化影響魚鰾突然膨脹或收縮得太快,則可能會導致魚鰾/浮力問題。
糾正水質問題通常足以使金魚重新回到正常的飼養狀態
檢查餵食
花式金魚餵食的餌料可能會對魚鰾/浮力產生重大影響,簡單的食材改變通常足以使花式金魚恢復健康並再次正常游水。要了解腸子在哪裡,如果您看著金魚並從其臀鰭到洩殖孔(便便的地方)劃一條線,則腸子大致位於該線下方。
餵食如何影響花式金魚的浮力?
給花式金魚餵食有多種方法可以影響其浮力。
缺乏纖維會導致便秘。餌料開始在魚體內分解時,腸子堵塞會導致氣體積聚腸內的氣體會導致魚失去平衡,因為魚鰾無法應付由氣體引起的額外浮力魚鰾下面的內臟意味著任何消化問題都可以輕易將魚翻轉過來堵塞還會給魚鰾造成壓力,並削弱其正常擴張和收縮的能力。
有時,花式金魚可能無法忍受某些餌料受刺激的腸子會發炎,魚可能會產生過多的氣體。
如果金魚在短時間內一次吃太多餌料有時會導致消化不良。
乾燥餌料在餵食前應浸泡一兩分鐘,否則一旦魚吃了餌料可能會膨脹,這可能會導致腹脹,並可能會擠壓魚鰾。
如何糾正餵食和消化系統的魚鰾/浮力問題
如果懷疑魚鰾問題可能與餵食有關,請停止餵食兩天,然後提供少量解凍去殼和切碎的豌豆豌豆是一種魚腥瀉藥,應有助於移動任何緩慢的消化系統。以水蚤和紅蟲作為活餌餵食有時會對魚鰾/浮力問題有所幫助儘管我們大多數人都更可能立即取得冷凍豌豆
如果有幫助,可以重新開始少量餵食,並監視金魚對某些餌料的反應記下給的金魚種類及其反應這將幫助查看是否有任何模式可以與所吃的餌料相關聯。
有些金魚可能幾乎完全以素食為食,所以一定要變換飼料內容,“素食花式金魚將需要比能夠吃多種餌料的魚多吃一些,因為除非稍微增加飼料量,否則不會從飼料中獲得太多營養。請記住,每種金魚的餵食都是不同的,應找到適合該魚的餵食內容及方法。
將水保持略微溫暖接近建議範圍的上限,因為溫暖的水溫可以加快新陳代謝並幫助消化。
請記住,餵食引起的魚鰾/浮力問題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解決,不要指望從食用豌豆中就可以在一夜之間恢復健康當魚的內臟自行清理並從任何發炎中恢復過來時,通常需要耐心。
其他需要檢查的症狀
除了檢查和糾正任何水質問題外,若有其他症狀可能需要進行某種處理:
1.各鰭/尾鰭上是否有紅色條紋或突出的靜脈?
2.身體上是否有紅色斑點(正常色素除外)
3.如果從上面看,鱗片會像松果一樣突出嗎?
4.眼睛比平時更突出嗎?
5.鰭是否緊貼魚體?
6.嘗試在裝飾品或底砂上刮擦嗎?
7.嘗試在底砂上刮擦其側面或魚鰓嗎?
8.豎立在水中嗎?
9.沉底不動似乎呼吸不順暢嗎?
10.檢查便便-健康便便是餵食餌料的顏色,如果餵食均衡,則不應有過多便便。如果便便是白色,半透明或細膩的,則說明該便便不健康
11.便便裡有氣泡嗎?氣泡可能以健康的顏色或不健康的顏色存在
如果顯示1-591011中的一些或全部,則其魚鰾/浮力問題可能是由於細菌感染引起的。
如果顯示5-11的一部分或全部,則可能是寄生蟲問題。
水質不佳也會導致上述症狀,因此,如果水質有問題,請首先檢查並立即採取補救措施。
請記住,上述症狀除餵食造成的問題外,還可能有其他影響健康的問題。謹慎行事並仔細檢查以上任何一種症狀總是明智的,因為可能需要緊急的醫療護理,並且需要改變餵食。細菌感染和寄生蟲必須作為緊急事項處理之後再改變餵食。
產卵
花式金魚中產卵可能會很激烈和粗糙。母魚在產卵時會被推擠並遭受重創也可能因為被追逐而疲憊不堪。如果母的花式金魚在浮力上有掙扎,請檢查是否有產卵行為的跡象。金魚往往在清晨產卵,但隨時可能被追趕。如果早上看的母魚兩側缺少鱗片或刮擦了體色,則很可能在清晨就已經有產卵行為
將母魚與公魚分開使母魚有喘息的機會,並使母魚能夠適應和休息。有時候,這是使母魚浮力恢復正常所需要的。如果公魚不放鬆,母魚可能需要永久分開。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將母魚移到母魚專用魚缸中,或者如果魚缸有足夠的空間,則可以考慮使用網狀分隔器將公母魚原缸分開。
人工擠卵
部分母魚會因人工擠卵而造成魚鰾失衡,應同產卵照護方式,將母魚與公魚分開使母魚有喘息的機會,讓母魚的魚鰾功能有機會恢復正常
金魚發育不良
如果金魚發育不良,則可能是因為魚體未能發育成正確的比例而導致魚鰾未正常發育或被擠壓。在某些情況下,提供合適的條件(營養、水質、空間等)可以幫助魚恢復及得到一些浮力。金魚可以終生成長,只要具備適當的條件,金魚就會重新開始成長。在某些情況下,有可能擺脫任何浮力問題的困擾。
繁殖質量差
可悲的是,並非所有花式金魚都繁殖良好。大規模繁殖損害了魚的質量,正在繁殖的一些花式金魚,體形差體質虛弱和各種意外的畸形。這些魚可能是浮力問題的“定時炸彈”,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和魚體正常發育,很可能會發展成問題。如果發現自己飼養的魚就是這種情況,請不要絕望。您將需要保持警惕,並幫助您的魚儘可能地解決其問題。
不要單獨對待一種症狀
由於花式金魚中有太多因素會導致魚鰾/浮力問題,因此在決定如何處理魚的問題時要全面考慮,這一點很重要。下藥不一定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請記住,將藥物加到水質不佳或嚴重消化不良的魚中可能會使問題更加複雜。
處理浮力問題
如果確定自己的魚有一個無法糾正的魚鰾/浮力問題,並不是世界末日,安樂死並不總是下一步。金魚有著非常強烈的生存意願,可以很好地適應“殘疾”。
水質和餵食必須保持優良水平。這無庸置疑,因為這些東西無論如何都應該是飼主最注重的,在幫助具有浮力問題傾向的金魚解決問題時,根本沒有錯誤的餘地。
對於魚鰾異常沉底的金魚,可以使用裸缸來幫助他們保持玻璃非常清潔,即使魚很難在水中升到更高的水平,也應該能夠在周圍游行和自食。讓魚習慣用手餵食可以透過用手指餵食來確保魚得到足夠的營養
對於魚鰾異常上浮的金魚來說,上游容易,但很難輕鬆下沉,可能需要在接近水面的某處提供可以休息的地方高大的植物,尤其是沿著水面爬高的植物,是一個好主意,可以提供一個休息的地方,並提供一定程度的庇護,以免受魚缸照明的影響。如果魚鰭或背部從水面伸出,可以在魚鰭或背部塗抹一點凡士林避免接觸空氣發炎感染
花式金魚非常聰明,經常會尋找可以入睡的地方。過去,我在底部倒著放一個魚苗網容器,從而獲得了成功,我的珠鱗很快學會了在那裡睡覺和休息。如果魚經常停留在魚缸的頂部,可能需要考慮關燈。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添加一些高大的假植物取代真的植物,以便讓魚在某個地方休息
降低水深有時也會有所幫助。水仍然需要足夠深才能使魚自食其力,並且需要有足夠的水量。淺水可以減輕魚鰾的壓力,因為魚不必費力地上下游動
確保沒有被其同缸其他魚欺負或騷擾極少數花式金魚本性不好,可能傾向於欺負較弱(魚鰾異常)的魚。
有些金魚不能很好地適應魚鰾異常,會與之抗爭到最後,從而在過程中感到壓力和筋疲力盡就像那些不能直立及側臥的人可能也很難移動並養活自己。如果想對任何有魚鰾/浮力問題的花式金魚考慮安樂死,請務必在採取任何措施之前先向經驗豐富的前輩徵求第二意見。
綜上所述
檢查水狀況
檢查生活條件
檢查其他症狀
檢查餵食
幫助金魚儘可能解決問題
安樂死永遠是最後的手段
成因
V感染:魚鰾遭細菌或病毒感染會導致魚鰾內膜變厚,從而干擾氣體進入魚鰾氣囊的轉換或氣囊彈性降低。這降低了氣囊根據需要改變大小的能力。
V體型:許多花式金魚的球狀體型容易導致魚鰾功能異常
V飼料:或將問題歸因於餌料來源從富含水分的凍膠餌料或活餌,製成乾燥的人工顆粒和薄片飼料水進入消化系統時,人工顆粒和薄片飼料因較少的液體含量和隨後的快速膨脹被認為是導致便秘的原因,便秘會影響魚鰾在腹部內膨脹或將多餘的氣體排入消化道的能力
X吞嚥空氣:如果金魚在魚缸表面吃餌料,則會吃進過量的空氣。支持這種病因的證據是不足的
預防措施:可能包括逐步更換餌料,預先弄濕人工顆粒和薄片飼料,餵養含水量較高的活餌或冷凍凝膠餌料,保持水和魚缸的清潔以及觀看新魚(首先隔離新魚)以幫助維持無病的魚缸狀態。將根據金魚的具體情況開具治療方法,但是如果確認是感染,則可以開具治療方法。如果便秘被認為是一個是魚鰾異常的重要因素有人建議餵一些豌豆作為纖維來源,以幫助便秘。
成因
V劣質餌料陳舊劣質或不適合金魚的餌料會在腸內產生氣體。如果有足夠的氣體,僅此就會導致魚失去平衡。通常,這些氣體中的一部分會進入魚鰾氣囊,導致魚變得浮力過強。便秘的魚無法釋放氣體。 
V突然的溫度變化圓圓的金魚特別容易受寒而失鰾
V感染魚鰾遭細菌侵襲會導致失去平衡或浮力
V水質條件水中的高硝酸鹽會影響魚鰾
V老化/腫瘤/遺傳隨著花式金魚老化,魚鰾問題變得越來越普遍。選擇魚進行繁殖或淘汰時,觀察魚的游水方式很重要。
X吞嚥空氣有些玩家相信上浮餌料會導致金魚吞嚥空氣,因此只餵下沉顆粒飼料雖然有些金魚是容易吞嚥空氣,但還沒有發現這是一個大問題
治療
如果在看到魚感到不適後不久仍未開始治療,則可能導致魚鰾永久失衡。漂浮在水面上的魚很快會在腹部或背部的任何地方因長時間曝露,從而使體表發紅。
1
隔離:魚鰾疾病不具傳染性,但需要將受影響的金魚隔離進行治療。還需要觀察魚所排出的便便,這在有水草或底砂的魚缸中很難看出來。隔離缸的水應該是新鮮的儲水,而不是來自魚缸或池塘的水,因為這可能會引起問題。
2
鹽浴:以兩茶匙粗鹽(每加侖水,約4公升)和等量瀉鹽(硫酸鎂)加入水中或0.5%鹽浴
3
禁食:接下來的2-3天或更長的時間不要餵魚等看到有證據表明這條魚正在排便或已經恢復平衡如果魚產生的便便在任何時間都懸在肛門孔上,且顏色可能是淺色或其中散佈著氣泡,則這無疑是消化不良/便秘的跡象。
4
升溫:如果水溫很冷,低於攝氏13度,則將水溫逐步升高8達到攝氏20度或更高的溫度,持續加熱幾天
1.如果這種療法在一兩天後解決問題,請向金魚餵食少量的活餌包括一些綠色食物,例如已壓碎煮熟的帶殼豌豆。在進一步餵食之前,請確保魚能消化。慢慢增加餌料量,在將魚放回魚缸或池塘之前,至少要餵活餌和豌豆至少一週。首先測試水的pH值和硝酸鹽含量,然後檢查所用的餌料如果對新鮮度有任何疑問,將其丟棄,否則魚鰾異常狀況會很快恢復。
2.如果幾天後魚沒有改善,則需要根據頭幾天發生的情況進行不同的處理。
a.如果魚有排便,則問題可能出在細菌上,或者魚鰾氣囊已永久性損壞。用抗菌藥物治療魚如果幾天後仍不能解決問題,則該病可能是永久性的
b.如果魚沒有排便,那就停餵2天,然後嘗試餵食豌豆或其他蔬菜勿餵食其他任何餌料
當所有治療都失敗時
儘管已盡力而為,但並非總是能成功治療金魚。如果魚向上漂浮並且難以正常游水,通常是由於餵食不佳所致幾天停餵和改變餵食餌料通常可以糾正這種情況。如果魚沒有浮力並沉入底部,則情況會更加嚴重。魚鰾已被某些東西損壞,治療通常不太成功。如果在幾週後發現魚對治療無反應,則可以認為該病是永久性的。漂浮在水面的魚在休息時體表曝露於空氣中的區域會發紅。根據嚴重程度,持續的治療需要0.5%鹽浴和抗菌藥物到水中將有助於保護金魚體表免受感染
魚鰾異常金魚的餵食
上浮型魚鰾異常金魚的餵食:如果金魚能夠定期正常游水,則可以餵食活餌,例如水蚤。當上浮型餌料下沉時魚很難游下去進食,特別是在魚缸很高的情況下。如果魚像軟木塞一樣彈跳而無法餵食,則手動餵食是唯一的選擇最簡單的方法是餵養凝膠飼料。
凝膠飼料
下沉型魚鰾異常金魚的餵食:隨著時間的流逝,魚的重量往往會壓扁柔軟的腹部區域,腹鰭可能會因不斷摩擦魚缸底部而磨損最好用裸缸飼養這樣魚就更容易在缸底滑動,找到食物並避免腹部發紅。這些魚通常會試圖游到水面,使魚鰾氣囊重新充氣,盡量使水位保持不超過30公分深。持續的治療是相同的,但是粗鹽可以減少到每加侖兩茶匙(0.25%鹽浴)。如果鰭或腹部發紅,則增加鹽分。餵食下沉型魚鰾異常金魚比較容易。餌料要能下沉理想的是沉入缸底的活餌凝膠飼料會下沉,就像大多數人工顆粒飼料那樣不會迅速溶解。至關重要的是,花式金魚應多餵食活餌,因為這種疾病的最常見原因是劣質餌料和缺乏活餌
成因
據認為,翻覆疾病是由魚鰾異常引起的。換句話說,據說一個金魚有兩個魚鰾,但是其中一個由於某種原因收縮,導致金魚失去平衡和傾覆。但是,通過觀察具有傾覆性疾病的金魚的X射線照片,可以發現,即使那些魚鰾具有正常傾覆性,也表明該魚鰾異常並不是造成該疾病的直接原因。最近的研究表明,與平衡感有關的金魚脊椎神經受損,導致金魚翻覆。
措施
沒有完全的方法來解決翻覆疾病。但是,由於這種疾病通常在冬天水溫下降時出現,因此眾所周知,將水溫緩慢升高至25°C只能治癒剛剛翻覆的金魚。此時也可以添加0.2-0.3%的粗鹽100L水中的200-300g鹽),並下日本黃藥(Green F Gold)以防止細菌的繼發感染
原文出處:転覆病
除上述一般正常飼育情況外,進口金魚在運送途中若遭劇烈碰撞導致內出血壓迫魚鰾、氨中毒缺氧也會造成魚鰾異常問題
氨中毒進口金魚在高密度裝袋少水的狀況下魚經由呼吸及尿液將體內的氨排出體外若禁食不完全則排出的便便經分解也會產生氨,高濃度的氨同時傷害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導致魚短暫或永久失去平衡。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