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31

金魚公母性徵分辨(Goldfish male and female sex discrimination)

        平常的時候洩殖孔(不分大小魚),公魚較小有點內凹,母魚較大有點外凸;性成熟期(發情),公魚顏色變得更鮮豔,鰓蓋、胸鰭前緣,甚至腹側前端,會長出追星(小白點),母魚腹部異常澎漲(有蛋蛋),腹部觸感很柔軟;產蛋蛋前夕,會有公魚追母魚的追尾現象被追的是母魚(分泌一種吸引公魚的賀爾蒙),像神經病一樣,頂著人家屁股跑的是公魚,從體型外觀的比例來分辨不是很準確,品種、血統、等級不同的關係。母魚大肚了想繁殖,就另外準備缸子生(但是很累人),自然產較好(一母配二公),人工授精容易弄傷魚,不想繁殖的話(又是公母同缸飼養),可在產蛋蛋前夕將蛋擠掉,以免水質惡化;氣溫(水溫)過高時,很不利繁殖!因蛋蛋細胞分裂過快,二天內就孵出來,小魚體弱多病,畸形率特高!

公魚泄殖孔內凹
母魚泄殖孔外凸
公魚鰓蓋及胸鰭前緣會有白色點狀突起(追星)
成熟公魚甚至眼睛周圍都有追星
感謝Waikwong Leung提供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