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1

蘭壽與壽星的區別(The difference between ranchu and lionhead goldfish)

       大家都知道壽星的肉瘤比較發達(但是好的蘭壽也一樣),其實,壽星頭部和身體的比例,大約1:1~1:1.5之間(頭大身短),背部到尾柄的線條,應該是微彎而順暢(急轉彎類似蘭壽反而是不標準,有雜交蘭壽之嫌)。而蘭壽頭部和身體的比例大約1:2左右(身體較長,太短類似壽星的,反而是不標準),日本人有句話,蘭壽由上往下觀賞最美,看似長了尾巴的錢幣(日本古代的錢幣是長橢圓形),背部到尾柄的線條,應是順暢而且後半段急轉向下,當然尾柄(尾筒)越粗壯越好。以上是理論上的評鑑和區別,不管魚是否合乎比例標準,還是要自己喜歡最重要。畢竟,養魚通常不是為了比賽或給日本人欣賞,理論了解就好,不必牽絆自己的喜好和眼光,更不需因別人的話語或日本翻譯書籍,而左右自己的審美觀。
蘭壽(ranchu)
壽星(lionhe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