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4

爛鰭病(Fin rot disease)

       又名尾腐病或鰭腐病鰭的尖端和前緣變得參差不齊也被稱為細菌性疾病如果不加處理,將逐漸向內朝鰭的底部侵蝕。如果進入尾柄,則魚可能無法恢復充其量也許可以恢復,但尾鰭不會再長回來。導致尾鰭腐爛的細菌總是存在於已建立的魚缸或池塘中。
       尾鰭腐爛,顧名思義,主要影響尾鰭,但在嚴重的情況下會影響其他鰭,特別是長鰭金魚品種。
病因
       導致尾鰭腐爛的原因只是一條健康狀況很差的魚,遭細菌感染。長期低於攝氏15-16度的水溫可能是一個因素如果魚處於低溫狀態一段時間,則將溫度緩慢升高至攝氏18-20度。如果水溫正常,原因可能是餵養不當或水質狀況。若是水質惡化換掉1/4-1/2 的缸水使用換掉的缸水沖洗過濾器約每月清潔過濾器一次
治療方案
       將金魚移入隔離缸,0.3-0.5%濃度鹽浴如果鰭損壞嚴重並妨礙魚游水,則使用剃鬍刀或鋒利的剪刀將鰭的受損部分修剪掉,若鹽浴未見恢復,則用濃度5%的次甲基藍擦拭鰭片傷口,並繼續鹽浴另一種選擇是以每加侖250毫克的四環素藥浴一週(或每天擦口內膏/眼藥膏),再讓魚浸泡在溫和的鹽浴中一天恢復。
       一些養魚者會在自己的魚缸中處理受影響的魚,如果那是病情發展的地方,除非將其完全淨空並消毒,否則將不是治療魚的理想場所。
       將魚留在隔離缸中,直到看到魚鰭從傷口前端開始生長。餵大量的活餌,以加快恢復速度。
       如果尾鰭很大一部分受到感染影響,需要將其大部分去除,那麼尾鰭可能需要長達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長回來如果僅是鰭的邊緣受影響,將很快修復。

補充:金魚因捕撈,碰撞或被其他魚吸咬導致的裂鰭,若沒進一步感染潰爛,往往會在乾淨的水中迅速自癒.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