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31

魚鰭充血(Congested Fins Disease)

相關資訊:金魚疾病部落格地圖

魚鰭充血是導致尾鰭靜脈變紅及膨脹的狀態主要影響尾鰭在嚴重的情況下,其他鰭也會受到影響,如果不處理,鰭將開始分裂並受到真菌的攻擊。寄生蟲(Cyclochaeta)通常出現在晚期,但不太可能是造成這種狀況的最初原因。

如果尾鰭是紅色的,很難檢測是否得此病,只有當鰭開始變得破爛不堪時才變得明顯。該疾病可與爛尾混淆,但爛尾的症狀開始於鰭的邊緣這種疾病則會影響整個鰭。

魚鰭充血的原因

水質差、營養不良以及任何導致金魚變弱的因素都會導致這種狀況。長時間的低水溫有時會導致這種情況出現。該病似乎對其他金魚沒有傳染性,但可能代表水質不好。

如果可以消除低水溫或營養不良的原因,請將魚缸或水池換水50%,並檢查過濾器的流量,還要檢查是否有任何可能污染水質的因素。如果沒有發現明顯的現象,請檢查ph值及氨的濃度。

治療方法

將金魚移到隔離缸0.5%鹽浴。如果尾鰭嚴重損壞到阻礙魚游動,可能需要使用刮鬍刀或鋒利的剪刀修整。添加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例如5%的次甲基藍或孔雀石綠(或每天早晚擦口內膏/眼藥膏),直到所有病症消失,

如果懷疑是劣質餌料造成魚鰭充血,則在4-5天內不要餵魚,再以水蚤、絲蚯蚓及綠色蔬菜餵食。當病情開始好轉時,每次換水時應緩慢減少藥量。

原文出處Congested Fins Disease Treatment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