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3

白雲病(Costia disease)

       又名魚波豆蟲症/口絲蟲症、磨擦症/昏睡病,病原型為原蟲Costia的正確拉丁文名稱是Ichthyobodo necatrix/Ichthyobodo necator,會將自身附著在皮膚和鰓膜上,並滲入最上層表皮細胞並以其為食。可以少量存在而不會造成任何傷害。當金魚的免疫系統受到環境的影響而減弱時,就會發病,這通常是由於水質差所致。寄生蟲可能會覆蓋整條魚,或僅影響局部。感染程度取決於每條魚的個體免疫能力。當襲擊鰓時,對魚類構成最大的危險。此病通常在春季爆發當冬季冬眠後金魚處於弱化狀態時。金魚感染初期,常磨擦缸底()或暴衝水面,病魚食慾減退,沉於缸底呈昏睡狀,嚴重者失去平衡,橫倒於缸底,體側充血或體表粘液增加。
Costia生命週期
       繁殖是分階段進行的,其速度取決於溫度,在攝氏10-25度之間的溫度下快速繁殖,但在攝氏30度以上的溫度下無法存活。生命週期在攝氏25度的溫度下在10-12個小時內完成。在低於8度的溫度下,Costia會轉變成囊腫狀,直到情況改善為止。一旦恢復到正常狀態,必須在短時間內找到宿主才能生存。如果受感染的魚類從其魚缸或池塘移除到檢疫缸,底砂及水草因沒有宿主,Costia會在24小時內死亡,只要水溫高於攝氏15 度。
症狀:磨擦缸底()鰭緊縮、食慾不振、身體和鰭上有粘液、呼吸困難、抖動身體、鰭抽搐、紅斑、爛鰭、鰓有粘液。
治療方案
       鹽是最溫和的治療方法,因為金魚可以在水中承受高含量的鹽。如果有任何鰓損壞的跡象(呼吸困難或魚留在水面),則鹽浴是最安全的選擇。鹽的含量應從0.3%(每公升水添加3-4)開始。通常,這對於治癒來說應該足夠了,但是有證據表明耐鹽菌株開始出現。要確信所有寄生蟲都消失了,請在12小時後每公升水再添加3克鹽,使鹽含量提高至0.6%,並且如果魚仍在攝食並且在此鹽浴的濃度下不會感到不適,請再過12個小時添加,每公升水又增加3克,使鹽總含量提高到0.9%將魚鹽浴至少72小時。到這個時候,應該吃得很好,所有的鰭都遠離身體,沒有抽搐或閃動的跡象。開始每天進行25%的換水,以緩慢降低鹽浴的濃度。如果寄生蟲仍然顯示出持久性,可以將鹽的劑量增加3倍,但是已經變弱的魚可能無法忍受鹽浴的濃度,福馬林將是更好的選擇。
       福馬林是抗鹽性Costia的最佳治療方法。使用50ppm福馬林(40公升水添加2毫升)藥浴2小時,然後換水50%重複此程序兩次。另一個好處是吸蟲也可以使用這種治療方法殺死。
       過氧化氫-如果魚體較大,身上有紅色或白色塊斑,並且懷疑是Costia,則可以使用3%的過氧化氫溶液用浸有溶液的棉籤輕拍患部。這可以使治療更早開始。仍然需要使用其他治療方法來清除殘留的寄生蟲。
       吡喹酮可用於吸蟲蠕蟲(體內)和原生動物寄生蟲。對魚類水草和生物過濾器無毒使用劑量通常為每公升水添加2毫克,或遵循製造商的說明。
       熱處理-這種寄生蟲在攝氏25-28度之間的溫度下繁殖極快,但不能承受攝氏30 度以上的溫度。如果魚已有加溫,這是比使用化學藥品更安全的選擇。水中仍會添加一些鹽,大約0.3%在較高的水溫下氧含量低,確保缸()水循環良好。有一種理論認為Costia可能棲息在魚的洩殖腔或肛門毛孔中,可以免受化學藥物的侵襲。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有時該疾病會復發。使用高溫處理方法將阻止這種情況的發生。
Costia可以脫水生存
       當環境條件不利時,Costia囊腫失去了大部分水分,並形成了囊膜作為保護性覆蓋物如此可以抵抗乾燥。曝露於寄生蟲的魚缸、手抄網、過濾器和軟管等設備,即使已經變乾,也可以重新傳播疾病。寄生蟲在沒有宿主的情況下會在24小時內死亡,因此使用後應立即用熱水對設備進行消毒,並使設置的魚缸沒有任何水生生物(包括蝸牛)持續一兩天。兩天後,再用熱水消毒所有東西,以確保完全殺滅寄生蟲。
其他原因的體表白濁
成因:體表白濁是過多黏液產生的結果,寄生蟲感染是原因之一,另外就是ph值下降,魚浮頭貼近水面無力的漂浮,體表開始產生白色黏液,甚致連眼睛也會變白。
治療:若ph值下降,局部換水並添加一些珊瑚砂,有助ph值的提升。若ph值正常,則可能是新進魚引起的寄生蟲感染或飼養密度過高引起氨濃度過高。加鹽至缸水維持0.3%的濃度的鹽浴,鹽可控制多種寄生蟲,若鹽浴後體表仍白濁,就可能是抗鹽性寄生蟲如trichodina或吸蟲感染,應藥浴治療。
資料來源:Fancy Goldfish: Complete Guide To Care And Collecting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