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29

水黴病(Fungus disease)

        又稱白棉病/白毛病真菌孢子(Saprolegnia ferox)總是存在於暴露於空氣的水中。是較常見的金魚病之一。真菌不會影響健康的魚類。如果魚受到了傷害,這可以使真菌有機會入侵患部。長時間的低水溫可能會導致魚類容易受到真菌的侵襲,因此經常發生在早春秋末和冬季
        真菌也可能是寄生蟲感染的症狀,因為真菌孢子能夠穿透受損的皮膚或鰓膜。如果存在寄生蟲,通常是吸蟲或原蟲(例如Costia)(白雲病),則需要將這些魚與真菌同時處理。環境惡劣時免疫系統較弱的魚類也會感染真菌。
       真菌在身體或鰭上以灰色/白色棉絨的斑點出現。如果不加以處理,將從皮膚擴散到肌肉組織中,魚最終將死亡。鰓黴菌是一種侵略性真菌,通過破壞鰓的組織殺死魚類,患處壞死並脫落,在鰓膜上留下孔隙,最終使魚窒息。鰓黴菌大量增生需要較高的水溫、水中大量的廢物、較高的硝酸鹽濃度和密集飼養。夏季是這種真菌類型出現的常見時間,因為水溫較高且進食頻率較高。
治療選擇:
1.鹽浴:粗鹽所需的濃度很高,1%鹽浴(每公升水添加10克鹽)每天1次,每次15~30分鐘2%-3%鹽浴(每公升水添加20-30克鹽),每天1次,每次5-10分鐘1%鹽浴大約是海水強度的1/3。除非逐漸添加,否則一條弱魚將無法承受這種鹽量。如果開始失去平衡並側臥,請將於移致清水並留出時間恢復。用一半量,然後重試。
2.孔雀石綠(Malachite green)將魚依市售孔雀石綠溶液加水稀釋浸泡,然後將其放入溫和的鹽浴中。如果使用過多的孔雀石綠加上魚對疾病的抵抗力太弱,則孔雀石綠是有害的請謹慎使用!
3.硫酸銅(Copper sulphate)將魚依市售硫酸銅溶液加水稀釋浸泡。
4.錳酸鉀(Potassium permanganate)將魚依市售過錳酸鉀顆粒/粉末(錠劑)加水稀釋浸泡。
5.次甲基藍(Methylene Blue)如果真菌已附著,請用5%次甲基藍溶液擦拭患部或作為藥浴。
上面提到的某些化學藥品有劇毒。
6.鹽浴+次甲基藍24小時內將鹽含量逐漸提高到0.3%鹽浴。然後添加次甲基藍,直到水變成中等藍色。金魚可以安全地耐受相當大劑量的這些化學物質治癒較慢,但較安全。
根據水溫和藥物劑量,真菌可能需要一週或更長時間才能從患部脫落。餵食活餌(如果有)以加快恢復速度。將魚放在隔離缸中,直到所有真菌消失,患部開始癒合。
7.福馬林(Formalin)10加侖(50ppm)使用2毫升不含甲醇的福馬林將魚精確地藥浴2小時,然後換水75%在此期間密切觀察魚如果開始在水面喘氣,請立即停止藥浴待魚恢復後或有任何疑問,請使用一半的劑量。處理後,逐漸加入粗鹽,製成0.3%鹽浴,然後將魚留在其中,直到活躍並進食為止。
警告:福馬林會從水中吸收氧氣,因此請勿在高於攝氏27度的水中使用福馬林,並在治療過程中為隔離缸提供曝氣。
原文出處Fungus Disease Treatment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