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8

金魚腸炎成因、症狀及防治(Causes, symptoms and prevention of goldfish enteritis)

相關資訊:金魚疾病部落格地圖
相關文章:如何製備藥飼 金魚注射法

金魚發生腸炎時有聽聞,主要致病原因不外乎消化不良、餌料腐壞、水質不佳,在現今玩家多會講究餌料的品質及飼育的水質下,消化不良成為引起金魚腸炎的最主要原因。由於過度餵食或進食過快,您的魚會遇到各種消化問題,會出現腹脹、便秘、腸道發炎甚至死亡。肛門(洩殖孔)紅腫是腸炎主要病徵,一旦有發現,排除母魚卡蛋(依過去經驗或按摩魚腹可能有卵排出),就需施以藥飼(表飛鳴/若元錠)針劑或灌食治療。

症狀排泄白色線性粘液或便秘,用手輕輕按壓腹部會有黃色粘液流出。病魚出現厭食症行動緩慢離群漂浮的現象,腹部出現紅斑,肛門發紅。魚體是黑色的,頭尾鰭更加明顯。嚴重的時候,病魚腸道充血堵塞,將很快死亡。

防治方法:要注意避免餵食劣質或腐敗的餌料,保持缸內水質清潔。

原文出處: The precaution of goldfish enteritis and cure

病原體-儘管仍在爭論中,但有些人認為病原體是點狀氣單胞菌該細菌在某些條件下具有致病性。在適當的水溫(約25°C)下,隨著水質惡化,氣壓降低以及魚類過度攝食,致病性增加。

症狀和病理變化-患病的魚腹部膨大,有紅色斑點;鰭充血並腐爛,肛門發紅腫脹,當腹部受到輕微壓力時,肛門會釋放黃色粘液。如果剖開腹部,可以看到腹水。腸壁顯示充血和炎症。粘膜細胞潰瘍並脫落,變成粘液,阻塞腸腔。患病的魚食慾不振,緩慢地獨自游泳,很快死亡。

原文出處: Chapter 6 MAIN FISH DISEASES AND THEIR CONTROL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