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3

魚氨中毒的成因、症狀及防治(Causes, symptoms and prevention of fish ammonia poisoning)

相關資訊:金魚疾病部落格地圖

成因:
       氨中毒是觀賞魚類的最大殺手之一,最常見的情況是在安裝新缸時發生。當一次添加過多的魚,由於動力或機械故障導致過濾器失效,或者由於使用藥物或水狀況突然改變而導致硝化菌死亡時,也可能在飼養一段時日的魚缸中發生這種情況。因看不到氨含量升高,必須定期進行監測。頻繁的水測試可以檢測到氨(NH3)的水平。
       氨中毒發生在魚缸ph值升高而抵消氮循環時。在理想的水條件下,應不存在氨含量。但是,魚缸內有機物的分解都可能導致這種情況。
       分解有機物(魚缸中的水草腐爛死亡、魚的排泄物和未食用完的餌料)是魚缸氨含量升高的原因,即使是極少量的氨也會對魚鰓造成損害,而且極高的氨含量通常會致命。過度餵食和缺乏清潔會增加以這種多餘物質為食的細菌的積累,從而產生氨。因此,請定期清潔魚缸及過濾設備!魚本身也會導致魚缸中氨含量的升高當魚吃餌料時,隨之而來的蛋白質構建過程會產生進入血液的氨,這導致氨通過其鰓滲入魚缸。
症狀:
       氨中毒可能會突然發生,也可能會持續幾天。最初,魚似乎在水面上喘著氣尋找空氣。鰓將變成紅色或淡紫色,看起來像在流血。當魚體機能喪失時,食慾就會開始喪失,並且變得越來越昏昏欲睡。在某些情況下,您可能會發現魚夾鰭沉在魚缸底部。
       隨著氨中毒的繼續破壞,魚的組織開始惡化,魚體和鰭上會有紅色條紋或帶血斑塊。氨中毒最終會損害大腦、器官和中樞神經系統。您會看到魚的內部和外部開始出血,然後死亡
治療:
       如果您使用標準測試套件發現魚缸中的氨含量提高到1 ppm(百萬分之一)以上,請立即開始處理。降低水的pH值將立即緩解水的氨濃度,同時更換50%的缸水也會改變(確保添加的水溫度與魚缸的溫度相同)。在短時間內可能需要幾次換水,以使氨濃度降至1 ppm以下。
       如果魚似乎嚴重受苦,請使用pH值控制產品來中和氨。此時,限制進食,以減少額外的氨污染。如果氨含量很高,則需要連續幾天停止餵食。在氨和亞硝酸鹽含量均降至零之前,不要在缸中添加新魚。
預防:
       當您建立一個新的魚缸時,請從一位有完整硝化系統的同好的魚缸底部深處取一杯底砂。是的,這看起來很髒,但是裡面充滿了厭氧菌,可以幫助完成氮循環,同時保持氨含量和硝酸鹽含量不變。將這一杯底砂放入新魚缸的最底部,用至少2英吋的底砂覆蓋,並裝滿舊水,所含的“益菌” 在不到3週的時間內將幫助氮循環在一個新魚缸中完成(傳統方式需3-4個月)。這減少了水中存在的有毒物質的數量。
       也就是說,啟動新魚缸時,最初只添加幾條魚,並且在魚缸完全循環之前不要添加更多魚。即使在設備完善的魚缸中,也一次只能添加幾條新魚,以免飼養密度過高。
       避免氨中毒的另一種方法是餵魚少量的餌料,然後取出5分鐘內未食用的任何餌料。另外,每週清潔魚缸,注意清除死亡的水草或其他髒污,過濾設備過髒也會導致硝化菌死亡應定期以缸水(或除氯水)清洗。至少每隔1週進行一次部分換水。每月至少要對水中的氨進行兩次測試,以在問題變得嚴重之前發現原因。

資料來源: Ammonia Poisoning in Aquarium Fish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