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6

買高級金魚心得分享(Buying senior goldfish experience sharing)

       跟大家一樣,當初買高級金魚,也是老闆說是好魚我就買,價位高的,只要老闆能說出一番特色,比如頭瘤大,顏色特殊,就不手軟的出手敗魚,等到後來略懂分辨魚的等級時,才知當初老闆只講局部的優點,缺點老闆沒有說,甚致買到病魚,禍延整缸魚,不過這也是新手必經的過程,主導權完全在店家手裡,能爭的就只有公分數及價位.
       相信大家一定有買到病魚的經驗,雖然店家號稱有檢疫,若是依照金魚專書養殖專家建議的檢疫期都至少要1個月的時間,即使如店家說的魚隻狀況良好,只需檢疫一週即可,試問是如何檢疫,是有先觀察,還是一下缸就一直泡藥,要出貨或上架再換清水,買的愈快傷亡機率也愈高,想買到健康的魚,只能碰運氣.
       至於好魚的認定,常以商品魚及非商品魚做區分,所謂商品魚指的是單價較低或是體型體色較一般的魚,但何謂體型體色較一般,也是見仁見智,就像之前在店家拍照時,魚友問我某一缸哪一尾較優,我選的就不能讓魚友認同,因為我沒挑圓短體型,又不是五花體色,有未來發展比起現看可愛,究竟誰是商品魚,我想誰也不會讓誰.至於價位取決於進價及店家下缸後依魚隻體型體色及健康狀況差別定價,除非有一定金額的價差,無從得知哪些是商品魚,此時就考驗買家的飼育經驗.
       總之買高級金魚挑自己喜歡最重要,魚比三家不吃虧,若能現場看魚就儘可能看現場魚隻的整體表現及健康狀況再下手挑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