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17

金魚燙尾(Goldfish Bubble Disease)

相關資訊:金魚疾病部落格地圖


病狀:病魚的鰭條組織中產生許多大小不同的氣泡,特別是尾鰭。並於往往浮在水面不意沉入水底,尾鰭伴有充血現象,故又稱氣泡病或焦尾病。 

病因:水中溶氧過飽和引起。

危害:多發生於春末及夏季高溫季節,浮游植物或絲狀藻類(青苔)過多的魚缸或戶外小型水泥池、水缸,經過日光強烈照射,水生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大量釋放氧氣,以致水中溶氧達到過飽和狀態。金魚血中的氧游離成為小氣泡,血液循環受阻。嚴重並於游動不便,失去平衡,繼之尾鰭壞死而死亡。 

防治:
1.高溫季節魚缸或水池加蓋遮陽。
2.病魚立即移至清水或室內魚缸中,經過相當時間(數小時至一天),氣泡逐漸消失恢復正常。

參考文獻:伍惠生、傅毅遠(1993)。金魚。台北市:渡假出版社。

       有人說綠水顏色過深會造成金魚燙尾起水泡,原因是綠水因水裏含葉綠素的藻類濃度過高,在白天行光合作用時所產生的大量氧氣造成氧氣在水裏的濃度達到飽和臨界點,金魚在水裏呼吸都是這個含氧量 "超標" 的水,高含氧的水進入魚的鰓後再進入魚的血管裏,造成魚血液裏的含氧量也是 "超標",之後這些高含氧的血液運到全身,也包括魚鰭部位,但是在魚鰭時因為魚鰭本身就很薄,再加上魚鰭的血管週圍沒有任何的器官或厚的組織包圍給予壓力,當血液由身體運到魚鰭時,在血管外的壓力突然降低的情況下,血液中的氧氣分子在降壓的情形下,許多的微小氧氣就大量聚集成為氣泡,這些氣泡就會產生在魚鰭的末端,尤以鰭愈長愈飄逸的魚種愈易得到。 

       當然會有人問那一些剛進口的魚,進口商也會給他們灌氧氣,為何不會燙尾?因為進口商給這些剛進口的魚灌氧氣,目的是讓魚早些恢復體力,氧氣不會達到像綠水大量行光合作用時所產生的量那樣達到臨界值,也就是濃度比較低啦!所以不會燙尾。 

       魚缸內想要溶氧過飽和除非把純氧灌到CO2擴散筒,就是利用打氣石仍然是有限,比較大體積的水體有綠水即使風再大仍然無法攪動水體到達跟空氣中的氧氣平衡,所以會ㄧ直上升到危害魚體的狀況,比較慢的症狀是泡泡在鰭內,嚴重的話會整條魚體外沾著泡泡。 
-by 陳立祥,Wendy Yang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